立即捐款

《社工筆記》老夫婦拒住院治療 背後原因讓人鼻酸…

2021-03-18

人口結構老化、少子化這些社會現象的名詞,在社工的工作中,是天天都要接觸的個案日常,醫療費與照顧費用,成了家庭的龐大負擔,甚至讓生病的人不敢就醫,就怕無法支付後續的醫療費用,而陳爺爺與陳奶奶就是這樣的。

陳爺爺與陳奶奶夫妻倆膝下並無子女,一直以來都靠著爺爺的退休金,勤儉地生活,日子也還算過得去,但隨著歲月的推近,陳爺爺的身體每況愈下,近出醫院的次數日漸頻繁,照顧者陳奶奶告知護理師,「請讓我們回家吧」,急切地語氣背後,就是因為擔心無法支付醫療費用。

我來到病房,看見坐在病房一角的陳奶奶,雪白的髮絲還有佝僂的身形,看得出來歲月的無情,她的每一天想必是相當不容易的。「我真的怕沒有錢,所以很想帶他出去,可是又希望他可以好好看醫生」陳奶奶說,我連聲安慰,承諾會幫忙,請他們先安心接受治療。

我著手協助陳奶奶申請政府福利身分,也請醫院協助陳奶奶尋找適合的安養中心,也感謝善心人士的捐款,可以讓無力負擔看付費用的陳奶奶,得到喘息的機會。漸漸地,陳奶奶臉上有了笑容,除了照顧陳爺爺之外,也答應教我如何織毛線,找回往日的活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