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捐款

萬芳護理──超前部署做防疫

2022-02-09

萬芳護理──超前部署做防疫

17年前,爸媽慶幸我不在醫院工作;

17年後,我以在負壓隔離病房工作為傲。

護理部代護理長蔡宜珊

從西元2020年1月份開始,不斷從新聞中看到位於中國湖北省的武漢,陸續傳出與SARS類似的疫情消息,瞬間喚起當年的記憶──口罩不離身,大家聽到咳嗽聲就風聲鶴唳的情景。而不同的是,當年的我尚未踏入醫院工作,和爸媽一起看著新聞播報和平醫院封院的新聞。還記得當時爸媽慶幸的說:「還好你沒去醫院工作!」,這句話言猶在耳,時空轉換到17年後的現在,我卻身處在這場防疫作戰的最前線,不僅僅在醫院工作,而且還在負壓隔離病房當護理長。

12B病房原先收治的就是具有較高傳染性的肺結核病患,然而肺結核病不容易導致病人發生重症。為了因應急遽升溫的疫情,第一時間裡,全院傾盡資源,給予12B病房最大的支持,讓我們用最短的時間,完成了防疫動線的準備。在緊急時刻更能展現人的韌性與堅強,我還看到了護理人員的勇敢以及強大的學習能力。不論是12B原本的成員,還是調來支援的新成員,沒有人退縮、更沒有人抱怨。大家努力地遵循國家和醫院的政策,為了守護臺灣而奮鬥。

大家對於防疫的使命感使我們的鬥志燃燒著,不管是替彼此打氣、頻繁的穿脫防護衣,以及卸除裝備後臉上的壓痕和身上的汗水,建構出我們的抗疫日常。隔離期間,病人唯一能接觸的對象就是我們醫護人員,因此除了醫療服務,我們也盡可能的在治療給藥期間,給予他們情感的支持,主動和病人聊天。當看見病人終於康復,解除隔離後踏出病房,站在走廊上深深向我們致上感謝的情境,僅僅是回想起這一幕幕畫面,都帶給我繼續堅守崗位的動力。

去年5月這段期間,要感謝的實在太多,除了社會大眾給予的支持,更感恩家人沒有因此排斥我的工作,他們給予我的工作最大的理解和支持,做好自身防護,讓我沒有後顧之憂。

願疫情能夠持續獲得控制,讓我們重拾口罩下每一個燦爛的笑容。

── 2021年12月  蘇俐安編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