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捐款

成為您生命中的擺渡人
伴過低潮航向希望

2022-12-22

       8月25日午後,在11樓巡著病房關心個案。走到劉先生這間時,原本想上前慰問,但湊近時透過拉簾間的縫隙,劉先生的二女兒雙手緊握著他的左手,定睛細看著他的臉龐。知道爸爸已經沒有回應的力氣,透過手心的溫柔,傳達自己對爸爸的情感。看到這一幕的父女情,站在拉簾外的我默默的祈福後,選擇不打擾。而這也是我看到劉先生的最後一眼。
       劉先生出生於越南,30年前到台灣,因工作定居,並遇上同樣來自越南的吳小姐,結婚生子,建立起屬於自己在台灣的家庭。他為了妻子及了個小孩,勤奮工作,絕不任意請假,是同事與主管口中認真拼命的好員工。因為對劉先生來說,自己肩上扛的不僅僅是家計,還有孩子們的未來。

無法透測的命運 勇敢面對危機

  然而命運總是難以捉摸。6月劉先生因持續感到胸悶、胸痛等不舒服感,特意與公司請了假至門診求治,然經醫師初步檢查評估,發現肺部有腫塊須住院積極治療,故立即協助劉先生轉人院。一開始原以為只需要短暫人住院而己,然病情卻不如預期,隨著病情的惡化,劉先生一家也逐漸面臨家庭重大的變動與危機。

  治療初期,擔心所有的負擔將由剛出社會的大女兒扛起太過艱苦,故都採以保守治療為主。然而隨著診斷為肺癌且病情持續惡化,家人仍希望能夠嘗試積極治療並依醫師建議採用自費醫療。而因為知道劉先生一家的狀況,社工開始介人並與家屬間商討解決方法,希望能從中協助劉先生一家連結相關資源,減輕家中經濟負擔,並至病房向劉先生說明狀況及請他安心接受治療。劉先生
則用僅存的力氣,輕輕的點頭並小聲允諾。
從個人到家庭 以家庭為中心的服務 

  在這2個半月的治療期間,社工除了關注劉先生的病情與治療進程外,也關心著劉先生的妻兒們。大女兒需要扛起家中經濟責任、小兒子方才15歲、劉太太則因中文理解程度不佳且對於照顧的生疏,所有的陪病責任交由就讀護理專校的二女兒。對於一個學生而言,了、8月正值暑假期間,其他同學都忙著參加活動、規劃假期,盡情揮灑著青春。但她只能待在醫院,每天隨著劉先生病情的變化,心裡也隨之志忑不安。但,她沒有半點怨言,用著自身在學校所獲得的知識,應用在自己父親身上,來回報父親對她的愛。

  雖然社工無法寳際參與照顧協助,然透過每次病房訪視機會,與二女兒食談並同理感受此刻她的身心狀態,嘗試引導並整理她的情緒狀態,適時給予鼓勵及肯定。而對於其他家庭成員,則透過電話及視訊聯繫,關心家庭成員對於病情及治療進程的理解,並向其保證社工能夠給予的協助,降低對於無法 見到親人及經濟負擔的焦應,讓每位成員在適應危機的當下,仍能各司其職維持家庭的運作。
無可比擬的生命禮物 化作前航的動力 

  8月26日上午八時許,在嚥下最後一口氣後,劉先生在所有家人的陪伴下離開人世。當團隊協助劉先生撤除身上的管路時,專科護理師對著總在旁照顧的二女兒說,「這2個多月的時間,妳辛苦了!我想這是爸爸給妳最好的禮物。讓妳有機會在他人生的最後一刻,應用妳的所學,以後就會是獨當一面的護理師了!妳要好好感謝爸爸喔!」二女兒紅著眼眶簡單點頭回應。

  雖然爸爸離開了,但也讓她有了更多的成長。而接起家中擔子的大女兒,知道自己媽媽仍在適應著爸爸的離世,強忍著悲傷承擔責任,處理每項行政作業。因著先前對於劉先生的承諾及家屬間尚有其他支出壓力,社工協助連結2間民間單位補助此次劉先生在院期間全部的醫療費用,讓家屬能夠度過這段低潮期,並可以無後顧之憂地繼續往前,重新形塑新的家庭動力。

  9月底某日,劉先生己離世近1個月,當社工再次致電關心家屬近況時,大女兒提及這段時間感謝身旁有這麼多人陪伴、協助家裡度過難關,無論是醫院或是在社區裡,雖然悲傷難免,但為了不讓天上的爸爸擔心,帶著身旁每個人的愛,努力生活並照顧好媽媽跟弟妹們。

  或許生命的無常不是我們能夠掌握的,但每一位醫院社工都很願意成為辱個家庭生命中的擺渡人,指引、陪伴每個家庭在面對危機當下,一同經歷改雙並繼續產生動力往前。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