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捐款

生命雖短暫
但最美時刻 是陪伴

2022-12-22

      「弟弟,看這邊,你看好多泡泡哦!」安寧團隊的護理師、社工師、心理師一直想辦法讓全家福照的小主角,自然的參與拍攝現場,攝影師努力找到最好的角度,留下家人美麗的倩影。小主角從一開始的性生生,到玩得忘我,成為其他照片的最佳背景呢!

       蓉蓉(化名)一家是安寧團隊的服務對象,雖然團隊在今年夏天才開始提供
安寧服務,但大家都知道,蓉蓉在多年的抗癌路上從未缺席,家人也一直在旁陪伴、支持和照顧。蓉蓉為了能多陪伴孩子,對治療全心投人,連新冠疫肺炎也未能打擊她的治療決心。一路陪伴蓉蓉的媽媽,最常看到她的身影在護理站,一步一腳印的陪蓉蓉繞著病房走路運動,成為醫護同仁鼓勵其他癌症病人及家屬的最佳代言人。全家人的投入,團隊看在眼裡,時常給予適時鼓勵、情緒支持,還有叮嚀要適度休息。

       近期,蓉蓉的病情在治療上一直没有起色,醫師在蓉蓉及其爸媽的同意下,讓安寧團隊加人服務的行列,提供更多減輕疼痛的治療選擇、更舒適的症狀控制護理照顧,以及更重要的,協助蓉蓉及爸媽一起面對生命末期的心理壓力。當我們問及是否有想完成的心願或想做點什麼留下回憶時,蓉蓉媽媽提議留下全家照的回憶,蓉蓉也認為這是一個好的提議,因為自己成為病人的時間太久了,都快忘了平常與家人居家生活互動的樣子。於是安寧團隊開始找專業攝影師、和家人一起討論拍攝時間及場地,讓蓉蓉可以脫下病人服,換上居家服,用影像留下生活的回憶。

       當癌症治療來到綅解性而非治癒性時,安寧團隊在個案的同意下,關注及提供病人身心靈的全人照顧以及全家照顧。圓萝計畫就是全人服務的一環,安寧團隊以病人及家屬為照顧中心,提供舒適合宜的身體照顧外,還顧及病人及家屬的心情和靈性層面的需求。在有限的生命時間及體力下,讓病人回顧一生時,降低未盡事宜的遺憾感、滿足心願。

       萬芳醫院安寧團隊提供服務的地點,除了安寧病房外,也在醫院的一般病房
提供服務,甚至是到家裡、養護機構提供安寧療護服務。安寧療護團隊是由不同職類的專業人員組成,提供症狀評估及舒適護理,以及評估末期病人及家屬的心理及靈性需求,讓病人能擁有生命的尊嚴與生活品質面對死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