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捐款

異地成長,綻放笑顏─無國籍兒童樂樂的故事

2019-12-30

  樂樂媽媽的家鄉在印尼鄉村,離婚後自己扶養樂樂的哥哥和姐姐,為了讓家人三餐溫飽、讓孩子可以有機會讀書,脫離貧困的生活,她隻身來到台灣擔任看護,但因雇主苛刻,讓她遭受許多不合理的對待,樂樂媽媽只好離開雇主家,四處做著沒有正式移工身分保障的工作討生活。
    異地的生活寂寞又艱苦,她認識了樂樂的生父,但無奈對方得知她懷孕後,就選擇消失,對樂樂母子不聞不問。獨自懷孕的她,不忍抹去腹中的生命,尋求民間福利機構的協助,獨自一人在台灣生下樂樂。命運多舛的樂樂,是36週的早產兒,一出生就有喉頭軟化的問題,無法好好地喝奶、常常嗆到,根本無法正常地吸收養分,就算已經4個多月大,體重也僅有3000公克,跟新生兒一樣。醫師為了確保樂樂能順利進食,只能讓他使用鼻胃管,管線在小小嬰孩的身上顯得巨大,看著樂樂瞪得大大的無辜雙眼,連照顧他的醫護人員都覺得心疼。

 除了身體生病受苦外,樂樂在臺灣沒有國籍身分和健保資源,要維持生命接受治療,醫療費用負荷十分龐大,樂樂媽媽也為了照顧他無法工作,家庭經濟陷入困頓,甚至一度想不開,相當絕望。
  萬芳醫院社工室得知樂樂母子的狀況後,立即與機構連絡,協助籌措樂樂的醫藥費,讓樂樂的母親可減輕部分負擔。樂樂的母親在聽到消息後,落下感動的淚水,直言:「非常感謝你們,如果沒有大家的幫忙,我們母子實在是不知道該怎麼辦!」
 國籍法的歷史沿革與現況,讓許多像樂樂一樣的孩子,因為國籍問題,無法在生病時獲得妥善的健康照顧服務,造成許多遺憾。所幸社會的愛與關懷,與愛心捐款,讓無辜的孩子們可以安心接受治療,享有基本的醫療權和生命權,有機會在這世界上展現他們的善良和笑容,

   樂樂因為沒有台灣國籍,當遇到需要幫助的時候,根本沒有適用的法規可以申請政府的醫療補助,雖然政府目前仍持續努力幫助這些孩子回到原本的國家,但仍需要社會大眾的陪伴與支持,讓孩子們在台灣等帶返國的期間,可以安心接受基本的醫療照顧,讓他們有機會健康長大。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