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捐款

守護獨老,疫不容辭   

2022-02-09

守護獨老,疫不容辭        

 ───────────────────────────────────────

雖然我們送的只是一天三餐中的其中一餐,卻也是長輩們一天當中能吃到最健康均衡的「唯一」一餐。

 ───────────────────────────────────────

萬芳結合社區關懷獨居者之志工,及連結文山健康服務中心與計程車愛心司機,提供獨居暨榮民單身長者身心健康服務,與社區獨居長輩送餐服務。本院送餐服務於每週一至週五的中午,提供餐盒予社區獨居長者,本年度總計服務文山區六處(萬和、萬芳、景仁、景慶、興光-景德市場、興光-安康平宅)的社區長者總計約60名,送出便當數量總計11,584個,支出金額為695,040元,另因送餐所產生之交通支出約134,010元總計829,050元,全數皆由「社工基金-獨居長者送餐專款」支應。為瞭解使用送餐長者之狀況,並讓服務更加貼近長者之需求,定期由營養室設計滿意度問卷,並透過社工室協助聯繫社區長者配合相關調查,為長輩量身打造最健康、最合口的餐點。

民國110年5月,我國面臨本土新冠疫情高峰,為減少人際接觸與降低傳染風險,使得許多社區據點都紛紛暫停服務,雖然本院也因三級警戒中途暫停送餐兩個月,但秉持服務不間斷,本院社工依舊積極協助個案轉銜其他資源,並且提供後續追蹤,確保社區獨老長輩不因服務間斷而陷入困境。然而當疫情調降至二級時,本院立即恢復送餐服務,並且透過與案家協調之「無接觸送餐」方式,持續將充滿溫度的便當送到長輩家中,讓獨居長輩於疫情期間仍能享用安心營養餐點,同時也讓長輩於疫情期間仍感受到溫暖。

歷經疫情波折考驗,停餐期間總是有許多長輩打電話來到社工室,表示自己受限於生理狀況,雖然可以自理餐食,但卻總只能吃方便好保存的乾糧、饅頭度日,使得本院更體會到送餐服務之於社區獨老的重要性。

社工室目前正積極投入籌備拓展第三條送餐新路線,預計與曾經合作贈送獨居長輩健康輔具的京美集團合作,共同為文山區更多獨居長者服務,打造安老文山友善環境。

 

── 2021年12月  蘇俐安編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