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捐款

撐起希望的傘,伴您走過人生風雨

2022-02-09

撐起希望的傘,伴您走過人生風雨 

───────────────────────────────────────

對於每一位個案或是家屬而言,社工僅是其生命的過客,但能夠相遇就是一種緣分。我們也希望個案或是家屬,在這樣短暫的緣分中,藉由我們能夠給予的協助與支持,共同走過最辛苦的階段。
 ───────────────────────────────────────

驟然倒下的支柱

去年的5月19日,臺灣新冠肺炎疫情正值高峰期,從事保全工作的林先生為了家計,強忍著因疾病帶來的不適,冒著風險出門工作。當日晚間八點左右,值班中的林先生就這麼倒下了,他虛弱的昏厥在值班的大樓附近,立刻被送往萬芳醫院。

林先生的妻子,在接到先生的病危通知後,急忙趕到急診室,當聽聞林先生的診斷結果為肝硬化末期時,雖然心中十分擔憂,但只能壓抑著情緒,仔細聆聽醫療團隊向她解釋病情。然而面對林先生急轉直下的病情,她只能選擇堅強的面對,照顧著病危的先生。

隻身來台的新移民

林太太是來自印尼的新移民,在社工們與她接觸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她外表雖然非常堅強,但在會談與互動中,可以感受到她的徬徨與無助。她表示,平時家中都靠林先生維持生活,自己則打零工分擔家計。而現在,先生忽然倒下,家中頓失經濟支柱,令她感到孤立無援。我們社工能做的就是給她最大的支援,協助她與醫療團隊討論、並轉介主治醫師開立重大傷病資格,讓她能夠減免部分費用,而社工基金也全額補助,讓林太太能夠沒有後顧之憂的好好與摯愛道別。

幽暗低谷中的微光

在陪伴林太太走過人生低谷後,我們也希望讓獨自在臺奮鬥的她,在回到社區後,同樣擁有支持與陪伴,因此將她轉介至社區新移民服務單位。透過電話關心慰問,我們得知林太太找到一份新的工作,也逐步適應著現在的生活,變得更加堅強。

當個案與家屬要繼續走向下個階段時,社工們的協助就像是一把傘,替他們遮擋人生中驟然而至的狂風暴雨。雨過天晴後,他們也能繼續向前走出自己的路。他們的每一句道謝、每一個鞠躬,就是最大的鼓勵,支持著我們繼續幫助每一個需要幫助的家庭!

─ 2021年12月  蘇俐安編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