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捐款

石頭湯計畫──社區關懷天使馮芷筠

2022-03-09

【 達 人 專 訪  I 

石頭湯計畫──社區關懷天使馮芷筠

「因為石頭湯、因為結識了這些年長者,

  讓我感受到自己的生命

  與廣大的世界緊緊的聯繫在一起。」

石頭湯始於社會局的計畫,自民國106年開始至今歷時五年。就像新創公司般,一切從零開始,每個人身兼數職、不分你我,從騎著車尋找據點租借空間,到室內軟裝美化、志工招募和活動設計等等,都由這群創始元老們一手包辦。石頭湯所做的事情,並不僅止於醫療服務,更像扮演了「在地居民的好鄰居」的角色──親切且平易近人。

據點位於木柵保儀路,在地居民的純樸和熱情,支持著石頭湯的大家,用心照顧好周遭的老人家。石頭湯的特別之處在於不同於個管師,更像是會悉心記得對方的大小事的老朋友,每位社區中的長輩都是關懷對象。

雖然沒有長照服務的合約,石頭湯的大家,仍然想要給予最多的溫暖與關懷。

--------------------------------------------------------------------------------------------------------------------

付出多少,宇宙就會回饋你多少

「一邊工作的過程中,同時能讓自己感動」

芷筠帶著微笑,堅定認真地說出這句話。她認為,工作不僅僅是完成而已,若把工作中的體驗融入日常的生活情境,還可以從人情世故帶來的反思中成長,得到很多回饋。曾有朋友好奇問她,是什麼原因支撐她在這份工作耕耘至今呢?她認為,付出多少努力,這個世界就會回饋你多少,而且是以各種不同的方式讓你體驗到這份回饋。對她來說,一切的事情都是緣分所帶來的──有可能是獲得一群很疼惜你、傳授你人生智慧的忘年之交,也可能是逢年過節吃不完的水果和糖餅,這些加起來的總合,都讓她感到宇宙回饋給她的豐盛能量。

別人的人生可以給自己心靈再造,使自己的困難因此顯得微不足道

芷筠表示,她其實沒有刻意去做什麼努力或改變。真的是因為機會,讓她剛好有緣走入社區,如果當時早一點或晚一點,可能都會和石頭湯錯過,因此她笑稱這也算是某種命運的安排。

她謙虛的表示,如果真要說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大概是她剛好有一群很挺她的前輩可以請教,為他提供最正確的資訊與最即時的幫助。這些前輩們都是曾在急性病房待過之後,退居長照單位服務,經驗充足的治療師。剛好為初次接觸長照的芷筠提供最適當的協助和諮詢,幫助她度過難關,許多細節也因此都有顧到,讓活動辦得更順利。

芷筠認為,保持學習能力、以及傾聽別人分享的故事,從中學習成長,這樣的特質在高齡化社區照顧服務中很重要。其實,老人都是人生中的智者,他們的思想蘊含許多人生故事和智慧,值得我們去學習和探索。

筆者看來,芷筠的服務和別人不同,除了她提到的原因之外,更大一部分是她的細心和謙虛,總是樂於虛心接受專業前輩的建議,因此做到「謹慎、虛心、細心和耐心」,讓石頭湯的服務和活動,舉辦的更有溫度。

關心像是鑰匙,會打開心中的鎖

芷筠分享令她印象深刻的一個回憶,那是一位名為阿珠的阿嬤,中風使她左半邊的身軀不能活動,講話也變得口齒不清,平時沉默寡言、甚至不願說話。這位阿嬤以前是銀行襄理,原本是位很有自信、能力很強的女性,但是中風帶給她巨大的打擊,讓她呈現放棄自己的狀態,對自己非常失望,情緒變得不穩定。起初,阿珠阿嬤來到石頭湯的狀態並不好,幾乎是被兒子硬帶來的,雖然人來參加,但是她總是坐在輪椅上鬧脾氣,一下子哭鬧、一下子丟擲拐杖,奮力表達百般不願意的無聲抗議。

某一天,阿嬤一如往常地被勉強送來參加活動,但不一樣的是,今天的阿嬤對活動內容產生了興趣──那是一朵道具的玫瑰花,阿嬤小心翼翼地端起花朵,湊到鼻子前面欣賞聞嗅,然後露出前所未有溫柔的表情,說:「很香」。接著問當天的老師,可不可以買一朵,讓她能夠帶回家?一旁的大家看到這一幕,明白這是一個轉變的契機,開始用花來打開阿嬤封閉已久的心門,逐漸讓阿珠阿嬤發現,原來生活周遭,對她有許多的關心和溫暖。

期末的活動主題,是學員們輪流上台分享一學期下來,大家最想感謝的人事物。每位參與的學員都興高采烈、或是侃侃而談,當輪到阿珠阿嬤時,她坐在輪椅上,用認真的表情,微笑且緩緩地開口說道:「謝謝……紅(註1)……小姐,謝謝……老…師」,讓在場的大家都感到驚訝,更令芷筠感動不已。

從此之後,阿嬤對於石頭湯活動的參與態度,和以往大不相同,她開始願意跟老師互動,從一個不斷鬧脾氣的老人,轉變為認真上課的「高年級學生」。後來,甚至會在上課前,坐在入口附近,招呼來上課的學員,要大家乖乖上課,就算有人遲到,也會用溫暖的笑容,要大家趕快就坐。平時照顧阿嬤的外勞也表示,阿嬤因為來石頭湯認真參與課程,大大分散她對於自身病痛的注意力,自從來這邊之後,不再因為生病的不適而抱怨連連,情緒也變得十分穩定。

「付出的愛,真的會回向到付出者身上,不論是用什麼樣的形式」芷筠用堅定溫暖的表情,說出她的看法,「關心像是鑰匙,會打開心中的鎖」。

註1:芷筠於石頭湯課程中的暱稱為「紅豆」,因此阿珠阿嬤以為她姓「紅」,將她稱做「紅小姐」。

樂在其中的堅持

「繼續做好現在的每一天,踏實的過好生活、用心盡力去做」

芷筠相信只要過好每一天,路就會自己舖出來、緣分就會帶你到那裏。要理解變化是生命的本質,並且試著適應和接受。她表示,自己通常會規劃好短期內的各種小目標,但對於不管是機構或是她個人未來的發展方向,都想盡可能多嘗試,不會只侷限在一個特定的方向。芷筠特別分享一句令她很喜歡的話:「樂在其中的堅持」。她認為唯有快樂的持續做一件事情,才能夠在任何一個工作崗位,做得怡然自得。

 

─ 2021年12月  蘇俐安編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