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捐款

感受助弱者需求 協助安心就醫

2022-12-21

       萬芳醫院一向關注經濟困難,致無力負擔醫療費用及相關支出的弱勢家庭,成立弱勢急難救助基金專案多年,此一理念與南山慈普基金會的醫療關懷計畫不謀而合。自102年起,雙方便密切合作至今,共同辦理癌友關懷、石頭湯失智計畫等活動,為弱勢家庭、身心障礙朋友、癌末病人提供及時的協助。

  有鑑於疫情衝擊,南山慈善基金會於111年增加其他捐款項目,主要運用於弱勢者緊急就醫「關懷物資包」及「安寧圓夢計畫」。南山慈善基金會執行長周佳蓉表示,疫情延燒近 3年,看到多數弱势者常在準備不周甚至毫無準備的情況下,收到隔離通知,關懷物資包可立即發揮關鍵功能,而對於在與時間競賽的癌末病人,也需要在有限的短暫時間内,陪伴病人及家屬圓滿善終,了卻道謝、道愛、道歉、道別的心願。

小小關懷 翻轉人生
       「我從沒想過做這麼一點事,可
以翻轉一個人的生命」,執行醫療關懷計畫多年,周執行長特別有感,她娓娓道來這樣的案例:一位年紀不到40歲的重症病人,亟需進行手術治療,但高額費用讓病人望之卻步。究其原因,原來他曾誤人歧途,人稱之為「壞国仔」,没有固定收人,經萬芳醫院社工室運用社會資源及南山慈善基金會適時協助,讓他得以安心就醫。

  其後,有天他回到社工室,靦腆的笑著對社工人員說:「現在我沒有錢,當我有餘力的時候,我願意捐款來幫助其他人,但不知道我可不可以當志工,先盡棉薄之力。」一場大病,讓他心中產生善念,微妙而複雜的情愫,改變了自己的人生。周執行長語重心長的說:「原來幫助一個人可以改變他的生命,不僅減少社會問題,更增加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源自感動的力量

  一位家住苗栗的70多歲阿伯,獨自務農維生,某日工作中不慎摔斷腿,因屬中低收人戶,無力負擔醫療費用,社工室得知後,善用南山慈善基金會捐款,全力予以協助,阿伯得以安心治療,痊癒返家。有天,周執行長和社工室同仁去探視阿伯,看到滿臉笑容的他,手提著大包小包自己種的蔬菜,缓步走到面前,在周執行長眼裡,瞬間深刻感受到阿伯以他勞力所得,感謝醫護團隊及南山慈善基金會的赤子之心,「我們在他需要時拉他一把,這一刻可以確定我們是在做對的事情!」

  感謝南山慈善基金會10年來,攜手站在醫療第一線的醫護同仁,看見在地需求,投人企業資源,協助弱勢者及推動各項社區關懷服務,這份感動與回饋,必將長久的支持我們,堅定喜樂的往這條善心之路前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