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捐款

每一塊善款,發揮到極致

2022-12-22

       有人說父母的身教將影響孩子的高度,在張福源董事長身上可以看到這句話的影子,小時候家境清寒,靠著父親養豬、種田換溫飽,生活相當不易,但他父親總是拿著採收的米分送給更需要的人,這件事一直記在他心中。在父親離開之後,街坊鄰居說了許多關於父親助人事蹟,驚覺到「原來我的爸爸幫助了這麼多人」。深受父親影響,他認為當自己手上握有資源應當充分發揮,來造福社會,因此開啟了行善之路,並以父之名創立金樹慈善基金會承襲理念。

  提到慈善,一般會聯想到捐錢的方式,但張福源用商業角度去看待慈善這件事,他認為做慈善要有慈善效益,不論捐助金額多寡,每1塊錢都是大家辛苦賺來的,所以要把每1元發揮到2元甚至是3元的助益,如何發揮加乘效益,是他一直在思考與重視的面向。

  有次受到國外一家基金會啟發,並將他們的理念轉化為適合台灣可行性的具體行動,因而發想具有本地文化廟宇錢母意涵的「慈善錢母」紅包,此舉是希望領到紅包的人可用於助人,1年平均發送4000個紅包,張福源認為如果有1000人將錢母用於需要幫助的人,總比他自己一個人執行的效益要來的更高。簡單來說,就是將捐贈單位與受助單位的關係由一對一擴大為一對多,以發揮慈善更大的效益。

有想法 有執行力  資源就會進來

  秉持這理念執行多年,同時也長期關注醫療資源,多年前,因緣際會下結識萬芳醫院,曾共同舉辦捐血活動、齲齒兒童保健關懷……。近2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導致北部醫療量能緊繃,口罩、快篩劑等醫療物資相當缺乏,金樹慈善基金會結合外部企業,從而發揮及時救援的力量,舒缓了萬芳與其它醫療單位醫療資源不足之困境。

  這場國際之疫的危機背後,帶給我們新的轉變與啟示,張福源有感而發,「不論是疫情或是社會問題等,期許醫療單位都應該要作好未來的準準」,他發現萬芳醫院院長陳作孝是個富有前瞻性的人,在疫情趨缓期閒,陳院長提出要增設負壓加護病房,他認為陳院長有預測到醫院未來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像是人口老化、少子化等,當一個領導者努力改善不足之處,而不是故步自封,這積極態度會影響周圍的人,陳福源立即捐助資金,除了以行動表達認同陳院長想法,同時也是傳遞善念。

  張福源鼓勵大家做慈善先從自己生活周遭開始,藉由大家的力量,讓慈善受益面和受益規模持續擴大,這才是慈善的真正意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