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捐款

絕境重生的模範生

2024-02-23

撰文/9A病房護理師、器官移植中心賴惠鈴

   曾先生是本院移植病人中表現最為配合的一位,因此我們都尊稱他為「模範生」。回想一年前,他首次入住本院時,經歷了兩次移植門診,終於成功列入臺灣肝臟移植候選配對名單。為了曾先生的醫療照護需求,與陪伴其能戰勝病魔恢復健康,髮妻(玲玲姐)辦理留職停薪,孩子也緊隨其後辦理短暫休學,全家人輪流擔任病床邊的照顧者,共同努力渡過了大半年的艱難時光。

    就在111年炎熱的八月,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嚴峻,曾先生的肝功能陡坡式地下滑,緊急入院進行治療,由於肝硬化引發的合併症,嚴重威脅著他的生命。住院期間,因疾病惡化,他的意識與心智狀況受到影響,個性變得像個任性、愛耍脾氣的小孩,由於病況急遽變,讓玲玲姐更加感到慌張與不安。

    經過兩週的等待,我們終於收到曾先生能接受肝臟移植手術的喜訊。9A病房所有醫療照護團隊立即進入備戰狀態,期許能夠協助他順利完成肝移植手術。這二週的等候,對家屬來說,簡直是度日如年的煎熬,尤其玲玲姐臉色憔悴、疲憊的身軀與恐慌不安的心情,身心俱疲的狀態下,她依然親力親為用心照顧丈夫,讓9A護理同仁們深感敬佩。為了減輕玲玲姐負擔,大夜班同仁增加床邊探視頻率,希望她能夠安心休息。

    就在手術前夕,曾先生的肝性腦病變症狀更為嚴重,就像喝醉般的意識與行為混亂,讓玲玲姐的神經緊繃到極點。剛入夜,小夜班主護在病房來回奔波,巧妙地安撫著曾先生,淑雯護理師則不斷關注著病人病情變化。面對玲玲姊紅腫的雙眼,淑雯護理師主動摟住她的肩膀,引導至另一間病房,讓她暫時離開幾乎快要崩潰的空間,「玲玲姐,今晚您好好休息!放寬心,模範生有我們照顧著。」那一刻,我仍記得小夜班淑雯跟大夜班珮瑄二位護理師在病房交班的背影,細心提醒該注意的任何細節,深怕有所遺漏。

    隨著移植手術的順利完成,曾先生在醫療團隊細心照顧下,迅速的康復,這實在是令人振奮的好消息!回想手術前幾天,不僅是醫療團隊承受著極大的壓力,玲玲姐的身心也瀕臨崩潰的邊緣,看著器官移植中心從加護病房傳回的照片,曾先生口中的氣管內管連接著呼吸器,他奮力地抬起手微弱地揮舞,玲玲姐當下的笑容宛如晴空下的向日葵般美麗,這份燦爛的笑容絕對是支持我們面對下一位病人重要的動力。

    111年8月22日,萬芳醫院迎來了第一例活體肝臟移植,這是一項複雜度非常高的手術,捐贈者的無私愛心讓受贈者曾先生得以重生,同時也給了捐贈者一個助人的機會。手術後恢復期是艱辛的,受贈者需要長時間才能康復,這個過程需要密切醫療監控和支持,以確保病人獲得最佳醫療護理。

    回首這次移植手術成功背後的努力與艱辛,卻充滿著感動,即使病人康復出院,移植中心仍以LINE群組的方式,持續關懷著每位病人生活概況。一年後,曾先生原想提前退休,但在前李明哲副院長的鼓勵下,他重返職場服務,還參加高爾夫球俱樂部,生活又回到以往歡樂的日子。曾先生移植成功的案例,展現醫療照護團隊的合作力量與共創價值,協助他恢復健康並過上有意義的日子。

▼曾先生接受肝臟移植手術後轉入一般病房,夫妻倆開心合影。(圖/9A護理部提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