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捐款

一個機緣,成就另一個新生命

2024-02-26

撰文/11B林淑惠

    罹患心臟衰竭末期的病人,正如教科書上所描述的一樣,生活中看似最簡單的日常活動,例如吃飯、喝水、行走或如廁,對此類病人而言,卻是極具艱辛困難及無限疲憊。他們經常想像著能否回到過去和正常人一樣,可以自然地呼吸、進食、走路和自由活動,這已經成為末期心衰竭病人奢侈的夢想呢!

    羅先生是一位頗有自我個性的人,對於護理師的衛教,很有自己的想法,住院期間很常與妻子鬧彆扭,氣得太太時常拂袖而去不想理睬。就在112年4月某天,他終於等到上天賜予的機緣,即將進行換心手術。當天,在進入加護病房前,他打了一通電話,語帶哽咽的告訴對方:「爸爸要去手術了!」

    掛完電話後,羅先生那一向男子氣概的外表下,淚水已從眼角湧出,原來電話那頭是他最疼愛的小女兒,他知道這次手術與一般的不同,可能是迎向新生命又或是最後一次的道別,他相信自己會邁向重生康莊大道,因為他知道自己不是孤軍奮鬥,而是有一群專業心臟移植醫療照護團隊在他身邊

    心臟移植手術對病人來說,是一個需要極大的決心與勇氣的脫胎換骨過程,對臨床醫護團隊而言,也是極具挑戰性的任務。從接收符合捐贈器官的好消息開始,我們迅速組成團隊進行分秒必爭的取心過程,以及長時間的植入手術,醫療團隊要具備過人的精神與體力,才能完成這個偉大的戰役。

    然而,手術結束不代表任務完成,這只是病人開啟新生命旅程的起點,術後轉入加護病房的病人,其狀況如同早產兒般的脆弱、嬌嫩,移植過程中所使用高劑量免疫抑制劑,使病人失去抵抗自然環境的免疫力,需要24小時密切監護,而移植照護團隊成員們也在線上與病人新生命同行。

    換心後,嶄新的生命需要一點一滴經驗學習累積,從逐步訓練呼吸到呼吸器脫離,再到吞嚥、吃飯,坐著、站立與行走的訓練,這一切都是換心者術後要面臨的人生課題。在這過程中難免會歷經挫折,而護理師就是第一線關懷病人的啦啦隊,不斷給予精神鼓勵與加油打氣,同時提供適當引領及監督,24小時陪伴病人跨過術後的重重難關。

    為了讓病人邁向新的里程碑,醫療照護團隊全力以赴,家屬們的關懷更是病人重要支柱。當病人轉出加護病房時,家屬也開啟另一個學習旅程,學習如何幫助病人做復健、認識移植藥物及如何避免感染等,與病人共同承擔蛻變新生的甜蜜負荷。

    轉入病房初期,羅先生大多時間只能待在病房裡進行保護性隔離,需進行一連串繁瑣程序後,才能走出病房大門進行步行復健,由於需要保護性隔離,再加上當時新冠肺炎疫情剛解封,與他熟識的護理師只能在走道上遠遠向他比讚、揮手,讓他知道我們隨時都支持他。在整個移植照護的過程中,每位病人都是醫療照護團隊及家人捧在手心的寶貝,沒有人會被落單,就如同團隊打怪升級概念一樣,只要攜手合作前進,相信必能贏得勝利的果實

    5月2日羅先生出院時,他中氣十足地說:「等你們有空來我家玩,我帶你們去體驗道地農村生活。」並分享嘉義老家點點滴滴,以及出院後所要展開的人生規劃,看著他充滿精力的口吻和爽朗的笑聲,我們知道這次的任務圓滿達成。

    照顧心臟移植病人過程中,醫療團隊與病人、家屬是彼此親密的戰友,同心協力共享新生命延續的熱情。有一天,羅先生與太太回院看診,我們在停車場看到夫妻倆騎車離開的身影,感受到羅先生心境上的轉變,他的面容變得更加柔軟與體貼,我們衷心祝福他,面對蛻變的「心生活」一定會更加精彩。

▲羅先生出院後滿滿的感謝溢於言表,親送自己栽種的水果表達對

醫護人員的感謝。(圖/護理部林淑惠提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