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捐款

撼動護理師的暖心起始點

2024-02-26

  撰文/7B病房護理師 陳如庭 

    回想起一年多前,正處於新冠肺炎疫情升溫之際,初入護理職場的我,被分配照顧一位年長的阿伯,因其被診斷為疾病末期,因此,家屬簽屬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及撤除呼吸器。

    某日,我正忙於執行護理工作時,突然聽到阿伯的呼吸器不斷發出「噹!噹!噹!」警鈴聲響,我立即放下手邊工作衝進病房,發現阿伯吐了一大口鮮血,此時生理監視器面板上的心跳已下降至30次/分鐘,我急忙協助幫阿伯抽痰,但血氧濃度依舊維持在75%,面對阿伯病情急轉直下的狀況,感到傍徨與無助,急忙地返回護理站向學姊們尋求協助,但最終阿伯仍抵不過疾病摧殘,生命走到了盡頭。

    幸運的是,當時阿伯的家人都在身邊陪伴他度過最後的時光,實現了安寧療「生死兩相安」的最終境界。隔日,家屬特別精心準備一份禮物向我道謝,並說道:「謝謝您,還好有您們的協助!」那一刻,心中湧入一股暖流,護理工作的價值被受肯定,讓從事護理工作的我,從榮譽中找到了正向的動力。

   在繁忙及瑣碎的臨床照護工作中,時常讓我感到力不從心,但我仍然隨時提醒自己,要保持初入職場的熱誠之心,不斷對自己喊話:「加油!我可以的!」。回想起第一次輪值小夜班時,照顧一位大腸癌入院執行腸造口手術的奶奶,看著奶奶從不能吃東西到可以正常進食,精神及體力逐日變好,大家都很開心,奶奶的家人(兩位兒子)態度都很友善,並經常給予我們團隊鼓勵。

    三個月後,我輪回白班時,剛好分配到照顧奶奶,奶奶和家屬都還記得我的名字,並表示很想念我,感到非常驚訝也很開心。即便我不是主責護理師,但出院那一天,奶奶及家屬還特意前來向我致謝:「謝謝妳的照顧,有妳照顧我,很開心也很放心,下次還要再回來看妳,我會想妳的!」當下,我內心充滿著感動,並給奶奶一個溫暖的擁抱,祝福她早日康復。

    儘管護理臨床工作很辛苦,但看到病人能康復順利出院,那種感動及成就是無法言喻的,病人及家屬真切的鼓勵及肯定,一直都是撼動臨床護理師堅守在職場的動力,透過這篇短文,期盼能喚起更多夥伴們對於護理工作「莫忘初心」的那份熱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