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捐款

不同以往清明連假 祝禱遺愛人間

2024-02-26

撰文/韓睿、陳岑嵐

    隨著時代變遷,人們的想法也跟著演進,以往大眾對器官捐贈的理解是陌生且排斥的,將器官贈予他人更是不被接受的。近年,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與資訊普及化下,對器官捐贈的意願逐漸提升,讓無數生命得以延續,繼而重啟第二人生的機會,這背後都是一個個充滿希望與無私奉獻的故事。

    醫護人員用自身的專業,替大愛無私的捐贈者延續生命的傳承與奉獻,身為手術室護理師兼器官協調師的我(小寒)和小晨,我們不僅僅是要完成器官移植相關工作,更重要的是尊重病人擁有身體自主權的權利,並理解親屬在面對病人情感上的割捨與同理。

   還記得今年清明節連續假期,儘管天氣灰濛、綿綿細雨,但這並未減弱我和小晨下班與朋友聚餐遊玩的熱忱。就在熱騰騰的菜一上桌時,手機卻突然響起,傳來訊息:「醫院現在有一位病人,經家屬討論後決定要器官捐贈。」當下我立即返回醫院,同時小晨也接到明天要銷假上班的通知。

 當晚我走進加護病房,開始進行一連串移植相關業務,面對家屬那雙不安的眼神,疑問中帶著複雜和不捨的情緒,我以專業、沉穩的語氣,耐心地向家屬講解相關的腦死判斷及移植手術流程。從最初的抽血檢查、資料登入、受贈者配對、到最後與不同醫院聯繫等事宜,我獨自奮戰整夜,僅有電腦鍵盤的敲擊聲伴隨著寧靜的夜晚,對映著連續假期而熱鬧不歇的台北城。

 當太陽剛升起時,準備工作都已就緒,捐贈者即將進入手術室,此時家屬在床邊正在做最後道別,看見我出現時,家屬一臉驚訝與疑惑地問:「妳整個晚上都陪在他(捐贈者)身邊嗎?」「對,我一直都在。」我雖然面露疲倦,但依舊維持專業的態度回應,家屬露出欣慰表情說:「謝謝妳陪在他旁邊。」我知道器官移植不單單是手術執行時的技術動作,更是實現病人遺愛人間的願望,同時,我們也需要陪伴並關懷遺族家屬,讓他們能夠安心、放心地將情感釋放與調整心境。

    手術室團隊已準備就緒,由小晨帶領所有醫療團隊向捐贈者默禱30秒,感恩他願意將自己的器官贈予他人的大愛。在醫療團隊完成移植器官摘取手術後,諾大手術房,只剩下我、小晨及捐贈者,我們一起為他移除身上已不需要的管路,幫他穿上生前愛穿的衣物和鞋子,再引導家人進入手術房與捐贈者做最後的告別,醫療團隊們再次深深一鞠躬,向捐贈者及家屬表達最誠摯的感恩之意。

    現今的清明連假,祭祖的氛圍已逐漸被淡漠,對於新世代的我們而言,連續假期就是與親友團聚的時光,但這次假期與以往截然不同,實際陪伴著捐贈者及家屬共同面對器官捐贈的歷程,心裡充滿了複雜情緒,不禁感到些微的憂傷與不捨,雖然離別是人生必經歷程,但器官捐贈結果不再只剩下一具冷冰冰的軀體,也不是此人生故事的終結,而是展開另一個生命新的起點,一個由我們彼此共同努力延續的新故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