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捐款

在黎明到來前 讓我成為你黑夜中的亮光

2024-02-26

撰文/社工室

2023年9月某日,電話裡傳來熟悉的聲音,「社工,我是杜先生的女兒。不好意思總是麻煩你,現在家裡已經慢慢步入正軌了。謝謝你。」一句簡單的感謝,也道盡這些日子的不易。

    今年8月31日,盛夏之時,當知了仍喧騰生命讚歌,杜先生則已悄然告別這個世界。在得知訊息的當下,我腦中浮現這段服務歷程的跑馬燈。

男兒淚後的緣分

    我與杜先生一家三口初接觸是在2022年。當時他因心臟衰竭而入院接受治療。儘管他身體因疾病而感到不適,但精神狀態良好且侃侃而談。他分享了自己的生命故事,也談起寶貝女兒們。他因未能照顧好身體而感到自責,原本應擔起家中的責任,卻反讓女兒們擔心。說著說著,這看似堅強的外表下也不禁流下淚水。

    當我看見杜先生低落、焦慮與不安的情緒時,我輕輕地將手放在他背上,對他說:「你是個很出色的父親,即使身體受病痛折磨,你仍希望給家人一個安定平穩的家。但也正因為你有這樣的掛念,更要積極面對你的治療與後續的自我照顧,才能繼續陪伴著家人。」他聽完這番話後,心情平復許多,再次拾起笑容,點頭表示要努力治療,也對我產生了信任。

    在治療期間,杜先生有多次向我表達對醫療費用的擔憂。於是,在陪同家屬辦理出院手續時,我主動提出協助申請補助,減輕家中經濟壓力,杜先生及他女兒如釋重負的神情與感謝的話語仍清晰的印在我腦海中。

失衡的生活 看不見光的日子

    對於一個心臟衰竭的病人來說,後續長期追蹤是不可避免的,有時甚至會因為情況危急都有再住院的可能。原本都只是定期回診追蹤的杜先生,在今年5、6月間,身體狀況變得更加不穩定。除心臟衰竭外,還出現腎衰竭等情況。   

    從5月開始,杜先生不斷反覆入院,幾乎每個月都需要在醫院住上一至兩周。這對他而言是段難熬的日子,兩個女兒也因為父親的病情而忙得不可開交,在工作、課業與醫院間周旋奔波。由於與家屬之間建立信任關係,每次住院他女兒都會打電話通知我。因此,只要時間允許的情況下,我都會到病房關心杜先生,安撫他的情緒,也給予他女兒情緒上的支持,降低他們對於疾病的不安與焦慮,同時再次協助轉介急難救助,減輕家庭生活負擔。

    還記得在杜先生往生的前一天(8/30),經過他的病房時,向他打聲招呼,此時,他已經虛弱到完全無力了,沒想到,這竟然成為我最後一次與他的互動。

承接責任 繼續向前

    接到杜先生往生的消息後,整個團隊都很擔心他的兩個女兒,因為大女兒才23歲剛出社會,小女兒則是剛滿18歲仍在就學。兩個年輕女孩來不及悲傷,就需要學會如何處理後事。我看出他們的擔憂,向她們說明處理後事的行政流程步驟中可能會遇到的狀況,兩個女孩拿起紙筆,很認真地做起筆記、提出問題,一一向我確認細節。

    協助兩位女孩完成醫院出院手續後,準備向她們道別時,她們又拿起剛剛的筆記,再次向我確認接下來她們能夠做的事情,包含除戶、拋棄繼承以及喪葬補助申請等,我也再次仔細地一一說明。最後,我語重心長地說:「接下來還有很多事情得要做,或許會很麻煩也很辛苦,但你們兩個要互相幫忙。若有問題可以隨時打電話來諮詢,希望你們接下來一切都順利。」她們點點頭向我道謝,在彼此的寒暄中,我目送著她們離開。

    對於每個家庭來說,陪伴病人經歷治療的歷程,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需要時間去調適與改變,在這段艱辛且混沌的過程中,每位醫院社工都願意成為每個家庭生命中的亮光與支持,給予溫暖與力量,共同走過最艱難的時刻。我們期許每個家庭在未來面臨困境時,都能順利克服難關,勇敢地邁進下一個階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