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捐款

走出黑暗 陪你成為自己生命的光

2024-02-26

撰文/社工室

夾帶甜蜜負荷的北漂夢

    來自台東的阿坤,是個在工地辛勤工作的工人。為了年邁的父母及年幼的孩兒,他一肩扛起家中的重擔,離鄉背井與大哥一起北上討生活。每天跟著工頭在這座都市叢林中來回穿梭許多工地,再多的辛勞也不言說,因為他知道,只有透過自己的雙手,才能撐起這個家,給家人更好的生活。

但,命運卻在這時候開了個玩笑……

屋漏偏逢連夜雨

    110年6月24日正值台灣新冠肺炎高峰期,阿坤仍如往常一般,簡單填飽肚子後,趁著晨光微曦之際,戴上口罩及防護裝備並開始工作。然而,正當接近正午之時,一聲巨響,驚動這本該平凡的一天。他不小心失足,從高處鷹架墜落,因雙腳著地,造成雙腳開放性併粉碎性骨折,緊急送往萬芳醫院救治。

    在這之前,阿坤的大哥才剛被診斷腦溢血還在復健階段,整個家庭仍在適應變化,這突如其來的意外,更讓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由於阿坤雙腳嚴重受傷,沒有可用之健保給付材料,只能透過自費方式選擇可用之鋼板。雖經費較高,但為保全阿坤往後的生活,經家屬討論後仍選擇自費材料。

深淵裡的救命繩

    從阿坤入院接受治療時,醫療團隊就協請我們(社工)進一步關心並協助家庭。透過與大哥及阿坤的會談,盡可能找到可以著力的地方。原本期待透過勞工保險申請職業傷病補償,卻因阿坤無投保勞工保險而無法申請。另外,也嘗試向戶籍所在地申請醫療救助,然經詢問門檻與補助金額,均無法得到適切的補助。

    面對龐大的醫療費用,阿坤與家屬深感無力。在公部門求助無門後,我們協助阿坤轉介給民間慈善單位申請醫療急難救助,籌措款項以減輕家庭的經濟負擔。在服務的過程中,不斷鼓勵並陪伴著阿坤,讓他從深不見底的深淵中慢慢爬起,重拾希望,向著未來前進。

做自己生命的太陽

    在經過兩個多禮拜的治療與觀察後,阿坤終於等到出院。但他仍需接受一段時間的靜養及復健治療。由於大哥在診斷腦溢血後行動不便,無力照顧阿坤,在家人相互協調下,阿坤返回家鄉台東休養及治療。我們考量到阿坤家庭狀況且短期內無法工作,在出院後亦協助轉介民間慈善單位申請生活急難救助金,補貼家中開銷,讓他能夠放下心中的擔憂專心治療。

    今年初,阿坤再次返回北部工作,並定期來萬芳醫院追蹤治療。雖無法像過去一樣活動自如,但從無法站立、到使用輪椅,再進步到現在透過自己的雙腳行走,肩負家庭重要責任,阿坤花了很大的精力讓自己重返職場。雖然知道這有許多現實上的考量,但看見他不向命運低頭、積極面對自己的人生,做自己生命的太陽,成為照進家人心中溫暖的光。

    阿坤的積極態度,對身為社工的我們來說,是非常欣慰的,雖然我們沒有辦法陪伴每個家庭一輩子,但若能在你們生命中最黑暗的時候,給予陪伴支持並重新點燃希望之光,那就是我們存在的使命。

▲萬芳醫院社工師全心全意接納及包容病人的狀態,給予支持與協助,幫助病人接受疾病與治療。(圖社工室提供)

 

返回